網頁

2011-01-30

為什麼活著,活著是為了什麼?

牆腳誕生旺盛的生命力

最近因為一點小事讓我想了很多,也許應該說我本就是這樣想太多之人。


起因是跟老闆提了對之前那些設計的報價,其實也就是很一般不過的情形──大眾不了解設計,也不理解設計的價值,認為你只是畫畫圖排排文字為什麼可以收這樣的價錢?不是不知道這樣的情形,但我當下異常的憤怒與挫敗!甚至讓我有股衝動想就此跟此人恩斷義絕了事,但好理家在我的理智尚未斷線,還是勉強的用其他話題和玩笑的態度讓事情度過。其實事後冷靜分析,我誤以為對方會是了解設計價值的人,所以才會反應過度,是自己先有了不該有的想像,但我仍很不能諒解對方將我的設計比做排版而已,殺價可以,你覺得你不願意付這樣的錢可以,但就是不該把我的用心與專業拿來這樣說嘴。罷了,又扯遠了。

事情發生後我不禁又開始考慮是不是該轉行了,也許自己真的不適合這一行,我太在乎尊嚴也太不懂得面對市場現實了,每每都這樣一再覺得受傷真的是長久之計嗎?如果做設計就要這樣犧牲我的那些堅持與尊嚴,那這到底算什麼呢?

我該選擇什麼才是好的?

一直記得有人說過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

突然的越來越不明白人活著到底是為什麼了?

看著每天的新聞,心中越覺得人稱自己為萬物之靈但實際表現出來的又是如何?為了賺錢,為了活下去,我們選擇犧牲非常多精神層面的東西,甚至是道德與尊嚴。如果活著就是這樣而已,那與動物有何二樣?僅僅活著就是為了繼續活下去,繁衍後代,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其他的都可以犧牲沒有關係!?

難道我們不同於其他生物的地方不該是因為我們會有精神上的堅持,我們會有道德上的罪惡感及羞恥心嗎?

為什麼在現代的社會上,在現代的人身上,卻讓我越來越覺得這些對人而言珍貴的特別都正慢慢的流失......

我們到底會變成什麼樣的生物?或許人根本不在進化,而是慢慢的在退化吧?

總而言之,這些都就是我近日來的胡思亂想,我還會繼續思考下去,因為只要人活著,我想:為什麼活著,活著是為了什麼,就會是一輩子的課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