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9-19

鋼琴與我

我會彈鋼琴這件事很少人知道,更遑論我其實有十多年的學琴經歷,知道的朋友更是少之又少。又為什麼我不太主動(或喜歡)讓人知道我會彈鋼琴這件事呢?因為,我自知自己彈得並不好,也並不是真正學琴學音樂的料,說白了就是--我沒音樂這方面的天份。不是說我是完全不了解學不會還是音癡之類的,只是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再怎樣都沒辦法變成一個真正會音樂懂音樂的人如此而已。



雖然說是學了十多年的鋼琴,但是請不要妄自想像我能一座上鋼琴座椅就能馬上從手裡變出流暢的音樂,我其實是很差勁的,琴藝非常的普通與彆扭,我只是個從一開始對鋼琴憧憬好奇開始學習,而後遇上瓶頸想放棄卻又被家長逼迫著堅持下去,最終因為自己也喜愛彈鋼琴的感覺才不知不覺學習了那麼長的時間的笨學生而已。我甚至連樂理都不懂,只會點看譜的皮毛,背譜的能力更是差勁,我非常單純的就是喜歡碰碰琴鍵,聽著鋼琴的聲音,陶醉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鋼琴單純的就是我抒發情緒的某個管道與工具。



知道我會彈鋼琴的朋友總會說你以後可以選擇教鋼琴呀,我媽有的時候也會這麼提起,但我很堅決的知道我不能。一個沒有天賦的人,一個自己都無法彈奏出真正的音樂的人,該怎麼去教導別人?也許樂理與技巧可以靠勤練補足,但我缺乏的卻是最根本的東西,我無法昧著良心去誤人子弟,如此而已。



一直以來我不是很明白到底什麼是在鋼琴裡面放感情,雖然老師會這麼跟我說,但資質駑鈍的我就是無法有真正的省悟。我只會依順著身體的本能彈著琴鍵,依照琴譜上的符號指示彈奏快慢、大小聲、漸強或漸弱......等等,照本宣科。但今晚我卻突然的覺醒了,在聽了Summer的原作者久石讓親自演奏這首我彈了好多次的曲子後,我.醒.了!







就因為是自己非常熟悉的曲子感受才會那麼的深刻,我完完全全的感動了!為什麼明明是同樣的編曲和樂譜,在我的手裡就單單只能是一首好聽的曲子,而在久石讓的手中卻成了一片美麗的夏日晴空,閉上眼睛聆聽的竟然會變成藍天白雲、午後雷雨和陣陣的蟬鳴。


悄悄的,我眼裡有著淚。


多少不足填滿,我確切感受到了,那天壤之別的鴻溝,還有那首鋼琴曲真正的靈魂所在。


雖然今後的我仍會是那個只會彈奏而已的我,但至少我終於具體的了解到那朦朧的不足何在,一種很複雜的逝懷與省悟,在此做為紀錄。

2 則留言:

  1. 下次美眉可以寫"布拉甲與我"或是"小三角與我"、"水著與我"類似的文章...

    放上您與模特兒的比對圖.....(想像中)..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嘖~~~!!


    (這是歪格留言,請版主不要客氣的刪掉我的留言,謝謝)

    回覆刪除
  2. TO 章魚哥

    我比較想放上我與章魚燒耶XD

    描述如何從抓到章魚~解決掉章魚~切章魚~作成章魚燒的詳細經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