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9-17

S教會我的一件事

S是我大學的同學,如果要精準的來形容他,那應該就是「宅女」了。她是個女性御宅族,你總是可以看到她拿著漫畫在閱讀,或者拿著筆記本在上頭塗鴉各種漫畫人物。印象中她神采奕奕的表情都是出現在談論漫畫、動畫或者遊戲等等,對於其他的事物她總表現出非常顯眼的興趣缺缺。


二年級的時候我跟S在學校的宿舍當了一個學期的室友,學期快結束時因為一些原因S要另外找宿舍,而在她苦於找不到宿舍的時候我的麻吉流星收留了她,所以她從我的室友成了我朋友的室友。



我不是太記仇的人,也常常迷迷糊糊的,生氣過了也就算了,記不清楚詳細的過程,但我無意的看到了S的部落格,不看還好,一看那裡頭寫的竟然是我的朋友們與我的壞話,甚至也包含著描述班上其他人的刻薄內容。我心中的好奇與黑暗讓我一篇接著一篇看了下去,明明知道其實不看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她描述了許許多多我們根本沒做過的事情,擅自曲解判斷我們的所作所為,例如:她覺得我們的某個行為是針對她而來,但其實根本從沒有人針對她做過任何事情。在我的眼裡那都是她的自我意識過剩跟被害妄想,她用極度嘲笑諷刺的語言描述著我根本就不認識的我們,寫了一篇又一篇她自己想像的我們的惡行。


其實她描述的並沒有錯。因為由她眼睛看出去的世界就是如此,我們在她的眼中就是那麼扭曲難堪。對她而言這些都是真實的!回應她部落格文章的網友們也都跟她一個鼻孔出氣,覺得她怎麼會遇到這樣一群瘋子跟不可禮遇的怪咖。


這個小小部落格所寫的一切對不知道實情的人而言就是唯一的真理。


今天在網路上和陌生的網友發生了一點不愉快,對方在自己的版面把我說的非常不堪,甚至我沒說過的話他都能自行曲解並轉化成我有這麼說,讓我看了啼笑皆非,並立即決定不必在跟這樣的人浪費我的時間。也就是這樣讓我又再次想起了S,他是讓我深刻的印證觀念的分水嶺。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對於某件事情的認知絕對不能單單只聽一方的說詞,每個人說的話代表的就只能是他自己,那就僅僅只是表達了一個人的看法,並不能當作事實的真相。經歷了S的部落格之後我更加確信這一點。因為我就是她描述的人,而我很清楚的知道我不是她說的那個樣子。更讓我驚奇的發現原來同一件事竟然可以有180度不同的看法!說是震撼教育也不為過。


S教會了我對每件聽到的事情都要抱持保留的態度,在網路上不要隨著發表文章的人齊聲撻伐,除非你真正了解事情的全貌。更不要因為對方是你的朋友或你認識的人,你就無條件的去支持他所說的每件事情,也許他說的只是他的偏見與誤解罷了?每件事之於每個人都是不同的面貌,我們只能求問心無愧,而他人的是是非非就讓他自己去解決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